若无闲事桔子香

我知这世界本如露水般短暂,
然而
翘脚牛肉豆腐脑,过桥米线米花糖
何不安好?

黄粱七梦

终章 恋红尘

“谓世间一切事物,心所爱乐者,求之而不能得,是名求不得苦。”阎罗的语气平静。“苍越孤鸣,佛家所谓的人生七苦你已再细细体味过,你还是坚持你的选择,放弃天人道繁华盛景吗?”

“人在世上最伤人的是情,最难舍的依旧是情。由情而生贪嗔痴妄,生爱恨纠缠、无尽苦处。这些苍狼都明白。”苍狼顿了顿:“但若无有情人,繁华盛景也不过是虚妄。苍狼还有诸多情未偿,还有许多愿未了,无法堪破自身迷障,我甘愿再入轮回。”

苍狼回想一生,他曾安眠于绣闼雕甍的华伟宫阙,也曾奔逃于寸草不生的荒凉野地。从华丽宫闱到荒凉野地,经历了多少人情变迁,看破了多少层层宫阙下掩盖的真相。重登宝座,鲲鹏展翅。其中的血与泪言语恐不能述其万一。由情所生人生七苦,苍狼自认已然尝遍。然而却从没有人向俏如来一样在他的人生中划出浓墨重彩的一笔,所有爱恨纠葛欲望皆是如此鲜活,教人避之不得,甘之如饴。

阎罗叹道:“你们赢了,去轮回井吧。”

“是”一道带着兜帽的白色的人影从暗处走出,在地府之中依旧一尘不染,飘飘欲仙。

“俏如来,你怎会还在?”苍狼几乎压抑不住内心的惊异。

“我还在等你。”俏如来掀开兜帽,眉眼弯弯,“你,欢喜吗?”

“我……”苍狼已经被这突如其来的惊喜弄昏头脑,生怕这又是一场梦,默默的掐着自己。

俏如来似发现了他的小动作,牵着他的手,忍笑道,“这不是梦。”

“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,你不应该早就入轮回了吗?”苍狼觉得自己脑子不够用。

“这是我与阎罗打的赌。”俏如来解释道,“本来是我该升入天人道,但我不愿。便与阎罗打赌,等你下来之后,你肯定也会做同样的选择。我若赢了,便可随你一起去入轮回。”

这只小狐狸……

“你不后悔,入天人道可是修成正果了。”

俏如来转身,认真地看着他的眼睛。

“可红尘之中有你。”

苍狼闻言握紧了他的手。

去往轮回井的路上,四周鬼影曈曈、幽暗阴冷、两人携手,却生生走出了春光明媚,郊外踏青之感。

苍狼看着两人十指相扣的手,问道:“你是不是早就知道我的心意。”

“嗯。”俏如来的红睫微微眨了眨。

“那,你是不是也早就对我有意?”苍狼停下了脚步,认真望向俏如来。

俏如来看向那双充满期待的蓝眸,叹道:“俏如来并非草木,怎会无意?”

“那为何不曾回应我。”

感到握住自己的手又紧了紧,俏如来安抚地回握:“我们都有太多包袱,不是只为自己而活的人,俏如来无法放纵自己沉溺其中。”

说话间,两人已经到达领孟婆汤的所在了。苍狼和俏如来接过孟婆汤,这一碗下去,今生一切爱恨都将烟消云散。

苍狼忍不住问道:“下辈子你想当个什么样的人?”

“和尚。”

“……”苍狼的脸色十分精彩。

俏如来连忙安抚:“…逗你玩的,当个悠闲散人就好。”

“不错,等会儿我要先下去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下辈子,我要比你大。”

“……”

两人饮下孟婆汤,在轮回井前相视一笑,跳下这再入红尘的通道。

叹今生情深缘浅,盼来世红尘如愿,与君偕老,聚首前缘。


评论(1)

热度(18)